因餐廳內等待食客散去,那些破衣爛杉人群一哄而上,搶奪碗盤舔而食之,紹興人戲稱照鏡的“照鏡”族消亡,我們的下水道變得越來越有“油水”而產生了“地溝油”。
近聞東莞一地的“地溝油”作坊竟用化糞池水熬地溝油,著實為國人的創造性及吃苦耐勞精神而驚嘆!
筆者以為,這用化糞池水熬地溝油的創舉人顯然是個“奇才”,其對國人的了解可謂十萬分的透徹。當“地溝油”制作行業逐漸龐大以后,制作“地溝油”的原料便成了緊俏品,于是餐桌上的殘羹剩飯就被餐廳利用而再次牟利,“地溝油”的制作成本便不斷上升。“奇才”為壓低成本,居然意識到,一天到晚忙于吃喝,大腹便便,“三脂”漸高,消化不良的國人,在餐桌上浪費油水的同時,其排泄物中也有許多沒被消化的油水。于是用化糞池水熬地溝油的創舉就誕生了。
此舉必大幅提高“地溝油”的產量,國內年產三百萬噸“地溝油”返回餐桌的數量將成為過去詞。國人吃10頓飯,有1頓碰上 “地溝油”的比率也將大大的調整。
于是筆者憂郁地思慮,為避免被傷害,是否需恢復我們紹興人早先的飲食習慣,吃清蒸魚蝦,飯於蘿卜了?
因為專家說,從下水道,化糞池撈取的暗淡渾濁的膏狀物,經過過濾、加熱、沉淀、分離,就能讓這些散發著惡臭的垃圾變身為清亮的“食用油”,肉眼是無法分辯的。既然肉眼是無法分辯,那么在這個唯利是圖的時代,從任何渠道獲取的“食用油”都可能是“地溝油”!
專家還說,在餐廚垃圾的處理上,我國長期處在“無政府”狀態,給不法商販提供了一個規模龐大的產業空間。要徹底禁絕“地溝油”,可能還需要10年左右的時間。
10年?面對每天需要的“食用油”,我們不可能吃3650天的清蒸魚蝦,飯於蘿卜。在國內維持穩定費用總開支,大于國防軍費的今天,政府也等不了這10年。于是筆者斗膽設想,“地溝油”能否由政府出面以高于“食用油”的價格收購,再加工成“柴油”而成為汽車燃料?這在技術上沒有問題,問題是意識的轉變。
如果我們將“地溝油”制作這一龐大的產業,視為環保產業,這意識的轉變就不是問題。
細細想來,“地溝油”制作產業,確是環保產業。那些“地溝油”從業人員,在令人作嘔,散發著惡臭的環境下,將被同類廢棄的穢物之中,會污染水源,土壤的各種油脂提煉出來,收集成“地溝油”這樣的成品。使垃圾變成清潔的肥料,糞便變成純粹的尿素,這不是環保產業是什么?顯然,忽視環保產業這一特性,是因為“地溝油”的從業人員將“地溝油”送上了餐桌,而不是用作他途。如果“地溝油”這一成品,被政府引導成其他特殊用途的商品,發揮出其應該發揮的功能,則“地溝油”從業人員將是令人尊敬的環保工人,而不是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。
若這個思路對頭,那么剩下來的問題是政府是否有財力高價收購“地溝油”并進一步加工成“柴油”。這個問題不難,想一想“地溝油”中的黃曲霉素,是強烈的致癌物質,毒性是砒霜的100倍,看一看各大醫院爆滿的患者。這筆帳,小學生也會算了……